今夜,我累了,想好好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没什么大事发生,就是回到家突然的感觉身心疲惫。我阴沉的脸色引起妻的注意,询问“是不是不舒服”。我说:“没事”。就不想再说话了。妻又问:“是不是累了,还是发生什么事了。”我没吭声,点了根烟,先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默默想着乱七八糟的心事。
妻没在说话,进了厨房做晚饭去了。我一个人打开电视,虽然眼睛在看着屏幕,可是心思压根就没留意上边播些什么,还是纠结在自己的情绪中。这样的心情源于一个电话,中午快要吃完饭的时候,接到一个母亲的电话,说什么法院传票什么的,其实就是骗子通过电话骗人。这样的事情发生好几次了,可能知道家里都是老人,所以什么样的骗术都漏不掉。而母亲现在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挂电话询问,不知是上了年纪,还是怎么回事。当时心里一烦,就说:“怎么就你们老接这样的电话。”母亲笑骂一句说:“不是担心你吗?”因为我的不耐烦所以没说几句,接着就挂了。此时,我并没有考虑母亲的心情,母亲这时候一定会因为儿子的不耐烦而不开心吧!
等自己回到桌子前,静下心来,又想起母亲的电话,本来是关心儿女,却换来儿女的抱怨,顿时感觉自己挺不孝。想起从小母亲为了自己操劳一生,心里不由得懊恼不已,懊恼自己跟母亲说话的态度不好。真想抽自己的大嘴巴子!母亲年纪越来越大,胆子好像越来越小,在半百以前是一个硬朗的女人。那时母亲白天工作,晚上学习的很繁忙,而且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上有老,下有小忙里忙外,父亲远在他乡,家里顾不上,就是那种情形下也没听母亲叫过苦,说过累。好像什么困难都不放在母亲的眼里,感觉总是一往无前。现在年纪大了却变了。今天这个,明天那个,一点小事都要仔细弄明白。好像母亲的生活只剩下了整天为了已经成了家,立了业的儿女操心。想着想着,心里渐渐地酸涩,重重的叹了口气,把将要溢出的液体强行憋回心里,默默地想着母亲那头花白的头发任思绪飘飞。
想起有次父母来我家小住,几天时间过得还是蛮开心的。临走的头一天晚上,说了半宿的话,无非就是些注意身体、好好工作那样的嘱咐,还有老人惯常的唠叨。第二天父母早早的就起来了,每次父母从我这里回老家都起得那么早,把自己住的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该洗的母亲会自己清洗,我说过好多次,放在那里就行,可母亲总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怎么说都没用。我跟妻听到动静起来的时候,桌子上已经摆好了早饭,而父母却已经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等着跟我们打个招呼,就回去了。
看见我们起来,先是招呼我们吃饭,然后对着我说:“我们走了”。我不知怎么了,心里一黯说:“这么早就走”。父亲说:“晚了不好坐车”。对于父母心里的想法我多少还是了解一些的。于是,我说:“好,我去送你们吧。”父母坚决不让,怕耽误我上班,其实离上班时间还早着,只是我没办法劝说执拗的父母。就那么送到了小区门口的站牌那里坐市内公交车去长途车站。那时,早有一辆公交车停在了那里,是当天清早第一班次,父母神情有些不自然,父亲没说什么,母亲一个劲的嘱咐我注意身体,好好工作,别惹是生非,按时吃饭什么的。我心里温暖还装着不经心的答应着!看着车启动、离开、远去,这时眼睛有点涩涩的,这就是父母,从小为自己操劳到老的亲爱的父母啊!
转回家,心情还是有点低落,来到书房里想找根烟吸。刚一坐下发现一张纸条上面还有五百元钱。惊奇之下打开一看,纸条上这样写着一句话:“孩子,这次来还剩五百元钱给你留下,好好照顾自己。落款:妈妈”我看到妈妈两个字的时候那心里顿时说不出啥滋味。好久好久都不知道泪水啥滋味的我,终于止不住酸涩,无声的流淌着泪水,并且逐渐哭出声来,眼泪止不住满脸都是。也不知咋了,就是止不住。妻听到呜咽声慌忙过来问怎么了……然后看到了桌子上的纸条和钱,在妻面前我也强迫自己平静下来,就这样跟妻诉说起来。
这件事过去好久了,也只是很小,很平常的一件事,可是每次想起那张小纸条,想起父母临走牵挂的表情,想起那凝聚着母爱的五百元钱,我就控制不住酸涩的泪水。除了深深感怀父母的爱,还有对自己的愤懑,无能做出什么骄人的成绩可以令父母自豪,还依然要父母操心。
父母就是这样,不管儿女住多大的房子,开多好的车,即使已经是“天王老子”,父母疼爱儿女的心依然如故,依然会把自己的所有给予儿女。
我能想象到母亲留纸条时的样子。那次母亲留下的纸条和钱,都被我包好放在了一个精致的盒子里,这辈子都不会动用一分一毫。那里面装的不是别的,是母亲的爱,父亲的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