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的作文
四月,丁香班生命课程正式启动。
结合着班级核心理念,播种——生长——安静——开花,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共同来种下花的种子,共同培育呵护,直至开出花儿来。选择属于自己小组的花盆,选择种子,播种,看护,浇水,记录小组循环日记。同时,结合课本第五单元“生命主题”单元,并拓展关于生命的主题阅读,理解种子到开花的这一过程的意蕴。在记录循环日记的时候,除了记录观察的内容,还要结合小组每个孩子的表现,从学习、行为、品质等各方面进行总结,或表扬,或给予期待,到种下的种子开出花来的时候,自己的生命也真正的开出花来,这才是我们这一生命课程真正的意义所在。
三月中旬,小组开始分工合作,准备花盆、装上适合生长的泥土、寻找种子、种下种子。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全班十四个小组,只有四个小组带来了花盆,我们规定的花盆是那种彩色的带底座的,大概10元一个。问情况,原来都是小组长自己掏钱去买的。问你们组的计划呢?怎么分工?小组长支支吾吾说不清。我再次重申了我们活动的目的,就是想从活动中使得大家学会合作,学会分担,学会互相体谅。组长一个人掏钱买花盆可以,但每个成员必须有自己的劳动与付出。哪怕是每天看护花盆不被打碎,哪怕是给花浇浇水。
三月底,全班14个小组的花盆都准备好了。女儿分得的任务是给花盆装满土。那天放学,女儿抱着花盆,小心翼翼的。一路上唠叨个没完,一会儿问什么样的土适合花籽生长,一会儿问到哪里去寻找这些土,一会儿又问到底该装多少土啊,也不管我是不是回答,就像是自言自语。到小区,我说种着蔬菜的周围的土就适合种子生长。女儿虔诚地开始装土,还不要我帮忙,说这是自己的事情,并且细致地挑拣出里面的小石子。第二天到校后,被小组长表扬了,她也兴奋地不得了。有孩子问,该种几颗种子啊,什么种子适合春天生长,什么种子可以在这么小的花盆里长大。不等我回答,就又转身了,嘴里嘟囔着,应该回去查资料。还有孩子想种丁香花,因为那是我们班级的名字啊。可是,他们很遗憾,说上网查了,丁香是树,这么小的花盆怎么盛得下啊。
四月,14个花盆里都种下了指甲花的种子。五颜六色的,整整齐齐地放在教室后面空闲的一个桌子上。每天放学,有的小组还是宝贝似的把花盆抱到家里去。有孩子开始念叨,这种子啥时候才会发芽啊?
同时,循环日记也开始了。小组长记下第一篇。设置封面,做好插图,配上花边,写下了对小组每位成员的期待。王鑫瑶写道:“倪宁,我希望你能够每天按时完成作业。杨腾飞,你也可以变得专心些。闫怡龙,你能不能别一下课就往教室外跑呢。张冉,我多希望你能够改掉说脏话的毛病。这样,我们的小组就完美了。”这个本子,在孩子们的手中传递着,课间围在一起商量今天该写什么内容,这里该怎么插图?板块该怎么设置?轮到了小组中稍微差些的孩子,小组里的几个孩子就都帮着他,建议写什么,嘱咐字要写端正等。
种子埋进了土里,需要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其间需要适合的天气、温度、湿气等地理条件,也需要人为的呵护。期待在孩子们心里越来越重。每天的循环日记,要么讲述自己花盆的由来,要么讲述怎么为花盆填土,要么讲述怎么寻找种子,要么讲述怎么种下,更多的小组开始对小组的成员进行表扬与期待,完不成作业的,他们对他提出期待,上课不专心听讲的,他们对他提出期待,品质差的,他们也对他提出期待,做得好的,他们进行表扬。四月,因为生命的课程,孩子们的心中有了挂念,也有了对美好的期待。
我说:“种子埋在土里,是一段酝酿的过程,酝酿的是一种力量,可以破土而出的力量。你们也同样,就是埋在土里的一粒种子,只有破土而出,你才会拥有开花的可能。”孩子们似懂非懂。
我在心里默默的说:“相信种子,相信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