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的作文
翻开历史的书籍,我感受到了一番古往今来的感觉,舞狮子的由来,激起了我对舞狮子的特别兴趣。
在我国南北朝的时候,那时战火连连,每天都在打仗。张看南朝这一边,南朝的宋文帝眼看就要被外人入侵,便派兵讨伐林邑,这林邑的国王十分了解南朝的宋军,便派出了一阵阵的大象对负南朝军队,这一措施,让林邑王范阳取得了彻底的胜利,而南朝的宋文帝,却大败而归。眼看宋军处于劣势,宋文帝便聚集了朝中的大臣,纷纷在想办法应对这一事件,这时,一位叫宋悫的将军勇敢的站了出来,用他的聪明智慧,吩咐士兵们,连夜用布、麻、草等做了许多青面獠牙的假狮子,让士兵把这些假狮子架在身子上,然后埋伏在草丛里,静待林邑王的大象军队。
这一招果然奏效,第二天,当林邑王的大象军队浩浩荡荡地向南城这边行来的时候,已经埋伏在草丛里很久的士兵们,摆弄起那青面獠牙的假狮子,做出各种不同的生猛动作,假狮子群起应战,个个都张长大了大大的嘴,露出了尖锐的利牙,把那庞然大物的大象群吓得撒腿就跑。一下子,那大象相军队便被吓得跑远了,最后还倒进了南朝士兵们事先挖好的陷阱里,结果,到了这次,宋军绝地反击,利用聪慧的智慧,宋军大胜而获,这林邑王的大象军队失败而告终,没有了翻身的机会。在战胜那林邑王的大象军队后,南朝的士兵们便热烈地庆祝,为了庆祝这难以得来的胜利,士兵们纷纷舞起了狮子来,尽情忘我的狂飞乱舞。之后,每次在南朝军打胜仗之时,他们便会以这种的方式来庆祝战争的胜利,这样一代一代的流传下来,当那些老了的勇敢的战士们回到自己的家乡时,把舞狮子这一种表演方式充分地运用到了民间人民的身上,让民间的人们一起加入到舞狮子的行列当中,在这一列队慢慢地状大之下,舞狮子这一种庆祝方式,逐渐发展成了具有多种风格和系统套路的民间游艺活动,舞狮子这一种庆祝的方式出现,在民间颇为壮阔,也得到了很多民间的人们的极力响应,他们都纷纷投入到这其中的表演中,而且还把更多的人拉拢进来,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让人接纳了这一种庆祝的表演方式,也造就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舞狮子的行例当中。
后来,经过时间的洗礼,舞狮子被化分为南北两派,南派代表的是南方狮子,北派代表的是北方狮子。这两派的狮子的风格各有不同,毫无掩饰地尽显在了民间中的每一个人的眼前,让民间的人们感受到了舞狮子的带来的热闹和影响力,让舞狮子的风俗习惯流传于世,为世人增添多一分精彩。
南方狮子叫做〞广东狮子〞,和北方的狮子大有不同。这南方的狮子,它们穿的是有流苏的五彩布,它们主要的表演部位是在狮头身上,所以在狮头身上的装饰上是下足了功夫的。尤其是那双会眨的眼睛,就像画龙点睛一样,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除了这舞狮的人,在他们表演的时候,还有一些带着大面佛面具的孩子们,在前边引导狮子的动作和各种变化的情绪。
北方的狮子,又名〞北魏瑞狮〞,舞狮子的时候,由两个人钻入〞狮身的表演,称之为太狮;由一个人钻到狮身里边,呈现出一头小狮子,便称为少狮。他们在表演的时候,会有穿着怪异的服装的武士,手上拿着秀球作为引导,还会一边敲锣打鼓,引导狮子向前的动作,让狮子翩翩起舞。
虽然,舞狮子在经过时间的洗礼后,被分为了地域性的风格,慢慢有了很大的区别,但这毫不妨碍表演的最终终旨,两边的表演都是为了庆祝而产生的,所以南北两派舞狮都是同属一家人,大家共同创造辉煌,一起让这舞狮子的风俗习惯继续发扬下去,一代一代的承接,让这风俗习惯永远不会被社会淘汰,迎接更多的新生儿。
这舞狮子的由来,真是让我了解到了历史的洗刷,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别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