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年味2
我叫宁浩,今年12岁,2岁时爸爸妈妈离婚,我跟随奶奶生活,听奶奶说,我3 岁爸爸就到外面打工了,在外打工这几个字我以前不理解,现在慢慢长大了,我也知道在外打工到底怎么一回事,每逢爸爸回家过年时,我就会问爸爸在外打工的事情。
爸爸走那天,正是星期六。爸爸早早地打点好了行装,全家人热泪盈眶,彼此不知说些什么好。爸爸抚摸着我的头,嘱咐我:“浩儿,一定要努力学习。”说完便背起行囊,匆匆走了。目送他远去的背影,我一片茫然!
对爸爸的思念自此产生了,吃晚饭时望着爸爸喜欢坐的那空空的位子,我的思绪又被拉地悠长悠长。听爸爸说;他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干活,每天都很早出工,傍晚很迟收工,也就是“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的情景。爸爸还说过,有一次他不小心被钢筋戳伤了腿,是工友们把他送进了医院,爸爸很想回家,但为了让我和奶奶能够过上幸福的日子,爸爸还是坚强的挺住。想到这些,此时的我,更加想念远在他乡的爸爸。
转眼放寒假了,意味着新年的脚步即将来临。在我住的偏僻小村庄里,有这么一个习俗,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做一种美食,美食的名字叫“千层糕”。这种美食做法很复杂,听奶奶说,先把米浸泡在水里半个月,然后晒干,最后磨成米浆,再用特殊的工具,放在锅里,烧慢火,一层一层做,层数由自己选择,我奶奶喜欢做六层,我好奇问奶奶,为什么做六层,奶奶说,“6”这个数字是顺利的意思,愿我爸爸在外打工一切顺利。我明白奶奶的用意后更喜欢奶奶做“千层糕”了,因为这意味着爸爸要回家了,所以这种“千层糕“是家乡的年味,也是我的幸福年味,团圆的年味,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千层糕啊千层糕,爸爸回啊爸爸回。”
我心里更想着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有出息把家乡建设好,不用到外面打工,在家乡同样能挣到钱,同样过上幸福的日子。我要让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们,早日回到自己的家乡,与家乡熟悉的山、水、人早日团聚。到那时家乡的年味才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