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年味12
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一场场妙趣横生的迎新仪式,一桌桌丰盛可口的宴席,一个个垂涎欲滴的红包,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笑脸——构成了我家乡浓浓的年味儿。
我的家乡座落在衢州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那里山清水秀,民风纯朴,每当春节来临的时候,都要举行盛大的接“福”迎新仪式。
一进门,我就被桌上琳琅满目的贡品吸引了,奶奶说这些都是用来接“福”的:预示着多子多福的五代粽——五个大小不一的粽子代表五世同堂;预示着风调雨顺的金、木、水、火、土实物;预示着年年有余的大鲤鱼,在一个素雅的青花瓷大缸里活蹦乱跳……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要数十二生肖树脂雕像了。
瞧,这些雕像神态各异,惟妙惟肖,小巧玲珑,可爱极了!老鼠手捧花生,抬头望天,好像随时等待着天帝的召唤;色彩斑斓的神龙瞪着铜铃般的眼睛,威严地注视前方,仿佛可以洞察人世间的一切;调皮的猴子抱着金元宝,喜滋滋地咧开大嘴,犹如一个散财童子。这些吉祥如意的小动物,不但给孩子们带来了喜感,更表达了人们祈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新年来了!天刚蒙蒙亮,大街上早已锣鼓喧天,歌声阵阵。人们个个欢天喜地,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女人身穿花旗袍,男人身穿红棉袄,小孩子们则换上了漂亮的唐装,显得非常喜庆。大家正在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接“福”:有的抬着花轿,边走边喊:“福来咯!福来咯!”有的举着蜡烛,一路燃烧“吉祥如意”、“快乐安康”——因为蜡烛上写着很多祝福的话语;有的敲锣打鼓,有的载歌载舞,还有的戴着十二生肖的头套,扮作大头娃娃……他们从村子的大礼堂出发,走街串巷,从东头走到西头,从南边走到北边。每路过一户人家,大家就会一齐说声“新年快乐!”如果遇上小孩,还会给上一个大红包呢!
从乡亲们笑逐颜开的表情中,我品尝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国泰才能民安,因为有了祖国的强大,接“福”仪式才变得更有意义,乡亲们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才能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