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要再见了。——序
火光照亮了半边天。空气被灼烧得扭曲,模模糊糊看不清人脸。在做梦吗?不,当然不是。我勾起嘴角。
火是在二十分钟前着起来的,现在是天干物燥的晚秋,加上今天又是烈风天,火势一发不可收拾,任凭消防队员怎样尽力扑救也无法挽回。不过就一个破屋子,烧了也没什么。
被众人拦在一旁的落魄男人双眼通红,额角有血迹淌过,不过看他那迷糊的神色,倒不像是在为家中失火而伤心,反而像是宿醉的结果。有个女孩疯了一样的想扑进火场,她挣扎着,不顾别人的阻拦,几个成年人硬是拉不过一个才小学的女孩子。“妈妈!”她望着火场,绝望的叫喊。是余蔡蔡。
“叔叔,”我拉住一个刚退下来的消防员,“我知道火起的一切经过,我是应该告诉你,还是警察叔叔更有用?”被我拉住的消防员一愣,想要用手摸摸我的脑袋,笑着就要说什么。我知道他想让我别捣乱,这里太危险。大人总是这样自以为是。“我说的是真的,火警电话都是我打的。”我迅速将他想说出口的话堵了回去。
“小朋友,你有什么是想说的,到这边来吧,说给我听。”后面转出来一个穿警服的阿姨…额…还是叫姐姐好了,拍拍我的肩膀,示意我到相对安全并且安静的后方去说话。她是负责我们这一带的治安管理。
“今天晚上,我本想去找菜菜玩,没想到他爸爸喝醉了又在发酒疯,抄着小木凳就往菜菜和她妈妈身上砸……姐姐……我当时吓坏了,躲在她家门后就没敢敲门……菜菜为了护着她妈妈就长着手挡在前面,那个椅子腿差一点就要戳在菜菜的太阳穴上了……呜呜……我没忍住就叫了声,被她爸爸发现了,他就转过头来门边查看……没想到这时候菜菜妈妈突然发病了,抄了个酒瓶子就要和丈夫拼命……”闭上眼睛,男人的嘶吼和女人疯狂的尖叫以及女孩的劝喊夹杂着在我耳边咆哮。“然后……菜菜妈妈就被酒瓶砸中了额角,流了好多血……呜呜呜……但他们不慎撞翻了灯台,地上又有余酒……火……呼啦一下就烧起来了……菜菜和她爸爸跑得及时……可是阿姨……却没跑出来……”
对面警察姐姐的脸带着惊愕但很快就变成了了然,随后她拍拍我的肩,说:“程程是个好孩子,姐姐相信你说的是真的,但是这没有办法说明什么……”“我想让那个酒鬼被抓起来,我在爸爸书上看到的,他老是打菜菜和她妈妈是犯法的!这也要坐牢!何况阿姨就是他害死的!”我激动得连声音都尖锐起来。“乖孩子,我和你一样,都希望余蔡蔡这小丫头能过得好好的,可是这是她爸爸,要是你爸爸被关进了大牢,你愿意?”“可是……”我低下头,嗫嚅着。
这样的父亲我宁可没有。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流逝,一切都看起来恢复了正常。菜菜在那夜的歇斯底里之后,又开始爱笑起来,甚至更胜以往。她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大笑出来,仿佛这个世间的一切都异常可笑,无论那时人们是应该悲伤还是愤慨。
她还继续笑着,只是笑靥里有一团火,燃烧着灵魂。
令我惊讶的是,她依旧不恨。她依旧选择潇洒的拒绝这个我打小就烙在灵魂里的情绪。
直到有一天傍晚,菜菜的爸爸出去买酒就再也没有回来。
人们都说他喝醉了掉进了运河里。
这真的是真的,因为我就在岸边。
我漠视了他颓唐的呼救,看着他挣扎的双手一点一点的僵硬再缓缓沉没在滚滚的运河水里。
或许四五天后人们会在运河下游发现他已被水泡得发白肿胀的尸体,也有可能他就这样陷入充满淤泥的河底,成为鱼虾的食物或者藻类的养料……谁知道呢,反正与我无关了。
警察和孤儿院的院长来领菜菜离开的时候,我高兴极了,即使是去孤儿院,也比和她父亲一起生活要来得好。
“太棒了,菜菜,你这么了不起,有了更好的环境,你一定会更好的!”在后院,我兴奋地握着菜菜的手对她说。出乎我意料的是,菜菜冷漠的挥开了我的手,转身背对着我,冷冷的声音传来“程林,我们不要再见了。你才是最了不起的那个,将来你应该成为那个最了不起的人。再见。”
那时,我第一次明白,再见,也可以是再也不见的意思。
那是菜菜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叫我的大名,可是我可能再也见不到她了。
“再见了,林林,第一次听见我叫你的大名是不是感觉很好?哈哈,终于在临走时如你愿了一次。一定要好好的哦,我是真的真的很希望你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第一次在这边见到你的时候,你的聪明和漂亮真的惊艳到我了。妈妈走了,爸爸也死了,我没有家了。说不定会遇到个好家庭,不过院长奶奶是个好人,就算我年纪太大没人肯领,也可以在那里陪院长奶奶,也不错。我们大家都要好好的,不要再老想着我了,对你不好,所以那么冷的说再见了,原谅我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