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作文
十月五号,一场淫雨绵绵的阴雨天。
桂林的雨下起来总是夹着风,风里夹着冷。七星公园不知道有什么魔力将我日日思念,想说,今天我终于来到你的脚下。和同伴买好了票进门,眼前一亮,只见公园内张灯结彩,红红的大灯笼下挂着红红的剪纸,红红的剪纸下是红红的大字,红红的大字下面包含了桂林人火红的热情。走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就到了华夏之光广场,我被形状各异的石雕画吸引着并驻足观看,手中的相机好像也受到强烈的共振,催着我在这多留几张“人间杰作”。桂林到处都有惟妙惟肖的山峰,不高,但却能让你发挥无穷的想象,七星公园的骆驼峰就是个典型。这些大大小小的山峰不需要太多的想象,因为这些山峰不仅形似,而且神似。
独自一人来到了“普陀山”,被岁月冲刷过的石梯迎面而来。或大孔,或小孔,留下了光阴的脚印。我加快步伐走上山腰,只见左侧的小亭子里,一群老人正在打广西特有的扑克牌,他们有说有笑,各个脸上洋溢着甜甜地笑靥。今天是重阳节,是老人们的节日,是节日就该有这样的氛围。我不禁发问,若干年后,这节日会降临到我的身上,不知道那时的我还能否如他们一般,饶有兴致地皱皱我那稀疏的眉头,对人轻启微笑?
站在山顶上,好一派秋景图。俯瞰着桂林城区,一切尽收眼里。王城的银杏黄灿灿地那般骄人妩媚,育才的桂花被雨打落后依然醇香无比,雁山这个“呼啸山庄”此时终于歇了口气,等待下一秒的宁静。桂林的城区不大,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山城围绕。或者可以说是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城景交融。这座旅游城没有广州那么拥挤,也不如深圳的那般繁华,更比不上东莞那么现代,却多了一份地域文化,很多故事值得回味和铭记。历史名人数不胜数。谈王城,必须讲到颜延之、王正功和靖江王,谈育才,必然涉及梁漱溟、欧阳予倩、冯振等,如果要用个词来形容桂林,我倒觉得它更像桂林的老人,快乐又悠闲。桂林人懂得享受生活,懂得永葆和山水一样的静谧、安详。
七星公园可谓是融历史、人文于一体,烈士墓、碑林,人文之沉蕴;飞瀑、野林,自然之缩影。公园里或一家人观看“喝奶鱼”,或一家人忙着合影,或一家人漫步于小摊旁,或一家人放飞风筝。这是多么适合团聚的好日子啊。下山时,恰巧碰上了从乡下来游玩的一家四口。其中七岁的小男孩让我印象深刻。我从他们旁边走过,小男孩用充满好奇和喜悦的眼色看着我,他们忙着拍照,但是没人帮他拍张全家福,我的冲动启动了我的热心,于是我说“我帮你们拍张全家福吧”,小男孩兴奋地跳了起来,他紧紧地拉着爸爸的手,手里还拿着一把木剑,摆起胜利的“pose”,露出了灿烂的笑。我正准备走下去,小男孩也跟着走下去,口里还不停地催他爸爸下山,好像是有什么要紧事,只见他一直盯着我的相机看,我停下脚步,用相机给他拍了一张,他摆出了同样的手势,不过这次他笑得更加灿烂。小男孩的天真和无邪打动了我。我想,这就是简单的快乐。从小男孩身上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登高赏秋,感慨无限。秋,它像一只可恶的精灵牢牢地把人带入沉思。阴霾的天空,增加了我对秋的感叹。我一直以为,秋是收获的季节,可是难道只有收获才能获得喜悦吗?有些时候,不经意的某些事物会触动内心深处最痛的伤,让人一蹶不振。这或许就是秋吧,让它在你的身体里发酵、酝酿,你需要的是享受这一过程,而不仅仅是它带来的那份醇香。一年很短,于是,只有在这个“登山临水兮送将归,泬寥兮天高而气清”的日子,感慨“岁忽忽而遒尽兮,老冉冉而愈驰”。突然间,一首诗晃过脑海:
秋日苍苍,泪雨涔涔。世道多舛,吾心偃蹇。
侘傺失昶,忧心如酲。尔勉我偲,谁管譖言?
我把它起名叫《赏秋》。不知不觉喜欢了秋。我想,就算全世界只剩下了我一人,但至少有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