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年三十,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冷空气突如袭来,阴冷的空气蒙蒙的雨,平添了几分过年的气氛,年是在家里过的。
家里聚满了人,我的卧室也不例外。这本是块禁地,里面有我的日记、私房钱和很多我喜欢的书、玩具,爸妈平常进去都会跟我说声,但今天过年。
稍许的不快很快被继之而来的忙碌抹去,贴春联历来是爸爸的事,但一周前的骨折让双拐和我成了他的左膀右臂。先左后右再横批,他一边涂浆糊,一边解释春联的来由及上下联的区分,在他不停地分析解释中我慢慢长大,是呀!又大了一岁。
春联贴得公正,赞许声中我些许得意,但家人图吉利是意料之中的。上联“人和家顺万事兴”,下联“富贵平安福满堂”,横批“出入平安”。外婆的选择一向古董,问题是妈妈对外婆一向顺从,乖乖女!主要是足不出户的爸爸把诸多的权利赋予了妈妈。
厨房传来外公的呛咳,诱人的香气也扑鼻而来,掌勺的是外公跟舅舅,外婆、妈妈帮忙,年夜饭应该是地地道道的衡阳风味了。贪婪一闻,蒸鱼丸差不多了,墨鱼排骨汤也应该可以了,哎呀!烧鸡快起锅,不然就成碳烧了。烧腊肠、焖兔肉,煮海鳡等等,因我的缘故,一式两份,辣及不辣。忽然间,倍感温馨。
年夜饭是爷爷到来后开始的,任何跟慢有关的词语都可以毫不夸张地修辞他,尽管来回只有6km,尽管只有65岁,妈妈接他1个小时,爸爸说是帕金氏综合症,不懂。等久的人们望着妈妈,一脸的无奈,谁也没说啥,今天过年。舅妈正殷勤地端茶送酒,我叫她田阿姨,认识她第一天就这么叫她,习惯了。年饭很热闹,除我之外都喝了酒,两瓶1972的法国红酒让大家红光满面、谈笑风生。但我想的是该出去放烟花了。
烟花是妈妈外公操办的,除鞭炮外主要是菊花、珠连炮、降落伞,没有“重武器”。望着爸爸,显然失望。烟花被指定在篮球场和小区花园燃放,爸爸拄拐也随我下了楼,现场居然还有我两同学,我的到来让他们倍加兴奋。以往放烟花都是爸爸的独角戏,但现在得换主角了。我抑制住内心的忐忑不安,若无其事地把连珠炮插在地上,一副侧身半蹲起跑的姿势,胆战心惊地用燃着的香去点引信,手在不停的颤抖但无法控制,我的脑海迅速的闪过爷爷、帕金氏综合症和遗传,但害怕显得如此真实。“哧!”我急速转身向爸爸奔去,其实他离我很近,前倾着身躯,以至于我相信必要时他会毫不犹豫地扑过来保护我,一阵温暖。接下来的过程得心应手,“万事开头难”体会颇深。我的烟花逐渐稀少且缺乏观赏性。
爸爸终于打了电话,不一会一辆小货车在我们面前嘎然而止,两个伙计拎下两个硕大的袋子,引人注目的是两箱36响2寸口径的礼花弹、两箱25响1.5口径礼花弹、十几个散装3.0口径的礼炮弹及一门貌似的小钢炮,心花怒放!现场的人们迅速围观过来,相继而来的还有我的全家,舅舅小心翼翼地架好炮管,见证欢乐的时刻到了。
“轰!轰!轰!”震耳欲聋中礼炮弹拖曳着耀眼的光芒,呼啸而起,直插云霄,高高地一声声巨响中,五光十色的烟花化为一朵朵五彩祥云,梦幻般洒满天穹,顿时惊呼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小区花园的人越聚越多,家家户户推开窗户,挤在阳台,我看见了一张张被火光映得通红的笑脸,看见了一个个在轰响中雀跃闪动的身影,我紧紧地依偎在爸爸的身旁,晶莹的泪花里闪着幸福的银光。
意犹未尽中春晚如期播出,网上跟姐姐道了声祝福便在妈妈的催促中回到客厅,热闹非凡中喜气洋洋,灯火通明中大家在期待赵本山的小品,其实昨晚播出的辽宁春晚中,赵本山的《就差钱》让我的肚子笑到至今隐痛,可今晚《捐款》赵本山的表现虎头蛇尾,失望不言而喻,甚至还赶不上平时的《本山大本营》。倒是刘谦的魔术给了我不尽的想象和回味,揣摩了1天,分析如下:1、橙汁变没:杯子中央有一可活动隔板,将杯子容积等分为二。隔板可开可闭,上半部分可加满橙汁,还可以喝几口,但一动机关,杯子上半部分橙汁流入下半部分,此时隔板闭合,隔板如杯底,貌似空杯。2、穿透桌面:蹊跷在桌面,有一与刘谦手腕相似尺寸的同材质活动不规则板卡合于桌面,不着痕迹。稍加旋转活动板向近刘谦侧弹出于桌面,被刘谦手及手腕遮挡。因活动板开合自如,故不易破绽;因手及手腕有一定的伸缩性,故可伸入;伸进桌面的手青筋暴露证明卡合口的存在。但我绝对承认刘大师的舞台表现力一流,故弄玄虚及哄抬气氛的功底更是炉火纯青,佩服!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而过,揣一堆红包躲进房间,收获不小:爷爷300;奶奶200;姑姑500;舅舅舅妈1000;外公外婆20xx;妈妈1600;演艺公司广告演出费5000;妈妈单位春晚演出费500;爸爸10000。我的年收入呀!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