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龙舟作文
“咚锵……咚锵……咚锵…… 不是敲门声,也不是鞭炮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惊醒我的是魂牵梦萦家乡的龙舟锣鼓声。原来今天是端午节。可是街上却冷冷清清。行人无精打采,小河里只是飘零着 几片寂寞的枯叶。我该去哪儿寻觅你——家乡的龙舟,以及那雄浑响亮整齐划一的“嗨嗬、嗨嗬……”的龙舟号子声?!曾几何时,万人空巷;曾几何时,人山人 海;曾几何时,龙腾虎跃;曾时何时,倒海翻江……一切的一切,曾经的曾经,而今却只能在梦中追忆了吗?!
“桃儿红,杏儿黄,五月初五是端陽;粽子香,包五粮,剥个粽子裹上糖;龙舟赛,赛龙舟,看看哪个好儿郎。”这是家乡端午传唱的儿谣,赛龙舟成了儿时端午节最重要的一项看点。
“噼里啪啦”的一阵鞭炮响,我们一群小孩飞速冲上了围堤,展眼望向河的对岸,只见对河的x家、x家在一群小伢子的簇拥下,他们两村的龙舟下水了。对 岸的小伢们见着我们站在围堤上看他们的热闹,都得意的朝我们叫喊:我们的龙舟先下水就一定赢哦!我们一群小伢也不甘示弱,朝着对河一阵乱喊,就下了围堤, 大家都说去报告周四叔。周四叔是我们周家村赛龙舟的权威人士,掌龙舟的舵手。我们小伢子奔跳着来到周四叔家,只见那儿已经围满了不少人呢,大家正在七嘴八 舌的讨论着今年赛龙舟的具体事宜。
正端着碗吃午饭,一阵“锵锵”锣鼓声、“噼啪”鞭炮声猛然响起,我丢下手中的饭碗顾不得母亲的责骂往外冲。果然见大人肩扛龙首、划桨雄赳赳的朝河边 走去。xx叔照例是扛着尾舵。他们脸色微酡着,一副兴奋的样子。周四叔安顿好龙首、尾舵,又仔细检查一番,接着调整好桨手的位置。对河的龙舟早已划得了河 心,等得不耐烦了,一声紧似一声的催促着。周四叔的龙舟这才缓缓划入河心。
这时围堤两岸站满了人,男一女老少倾家而出。老人们嘴里叼着香烟指画着;女人们手里拿着,头上戴着洁白芳一香扑鼻的栀子花说笑着;我们小伢子个个脖子上 挂着装有咸蛋丝袋,连同地上的小狗东遛西窜,追逐打闹,一副噪噪杂杂,闹哄哄的样子。比赛就要开始,原来噪杂的声音倏的停顿了。我们的心也跳到了嗓子眼, “当当当”一声急急的铜钟敲响,顿时鼓声响起,随之节奏愈来愈快。如闷雷,如疾蹄。桨手们卯足了干劲,身体前仰后合的,劲往一处使。而周四叔略倾着身一子, 全神贯注的凝视着前方。只见那龙舟卷起白白的水花好似离弦之箭向前冲去。两岸的围观群众随着龙舟蠕一动着、奔走着,呐喊着,一时踩掉了鞋子,挤下了小伢。喊 声、叫一声、车铃声人声鼎沸。经过一个时段,距离逐渐产生了,也有使坏的,尾舵一摆,龙舟横了过来,把前面的船往河边挤,两船遭遇,竟缠在了一起。半天才得 以脱身,接着又奋起猛追,岸上的唏嘘一片。
最终,比赛结束了,赛手们咧着嘴湿一漉一漉上了岸,比赛的成绩已经不是很重要,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都在为自己的队伍喝彩。硝烟逐渐散去,围堤上的人亦逐渐离去,而那首传唱的儿谣和着空气中阵阵粽子的香味,这些,竟是那么的亲切和浓郁了……
午后,暖陽明媚着观看龙舟竞赛人们,我携带喜悦的笑容,沿着石桥扶拦一直步履向前行的人群里边靠近,水东江位于茂名市的永久桥与涫渡桥之间,一域滔 滔的江水奔向东流。石桥的扶拦与江水大道两岸被从四面八方赶来水东江观看龙舟竞赛的男一女老少汇成|人山人海。几乎站满了十里长堤,有部分群众则舒舒服服坐在 竞赛组委会早已搭建好帐篷里的观众席上。辽阔的水东湾,撑伞的、带太陽帽的、欢呼的、探头的……江水海堤,彩旗飘飘,花伞如云,热闹非凡的一片。宽阔的水 面上,风平浪静,波澜不惊,似昨日一样的平静,却彼有带几分开朗,缓缓细流的江水,随微风哗啦哗啦地欢笑,抒迎接龙舟竞渡赛的到来。在水面两岸的中央,高 高地架起拍摄影栅,一位摄影师与几位指导演就位,紧接着就是,工作人员在广播,随喧扬龙的传奇与辉煌历史象征,以及宣布来自哪八个市与县的参赛小组简介。 几十艘从江的东湾头划过来的参赛船整齐地浮列在水东湾两旁,船上挤满了参赛的成员。离观礼台大约200米之处,一条条舟身狭长、前饰龙头、后装龙尾、彩旗 飘飘的龙舟在海面上穿梭如鲫。舟上的桡手们一律穿着规格的运动服,有红色,黄|色,蓝色……等,男的精神抖擞,女的英姿飒爽。他们在不紧不慢地划着龙舟,互 相致尊,正在做着决赛前的最后训练。各市各县的参寒成员各就各位,各位观众与成员请准备好一切,将拉开比赛的序幕!